甘冒风雪守灯火【3】

【查看原图】
1月25日,申庆发(左)和徒弟李浩在短暂休息后起身继续巡线。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1月25日,申庆发(左)和徒弟李浩在短暂休息后起身继续巡线。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2月09日08:23

寒冬腊月,林寒涧肃,大雪封山,气温降至零下41℃,56岁的国网蒙东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根河输变电工区输电运检一班班长申庆发小心翼翼地驾驶着皮卡车向巡线点进发,“90后”徒弟李浩在一旁细心地盘点各类装备、工具。

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最低气温达到过零下58℃,被称为“中国冷极”。在这种极寒环境中,保障输电线路的正常运行面临许多考验。申庆发所在的根河输变电工区承担着9万多平方公里内供电线路、杆塔的巡视维护任务。

“越冷越怕线路出事,”林区即在眼前,车辆无法通行,申庆发说着便和李浩下车,相互搀扶着向巡线点走去。越向前行雪越深,一脚踩下去,积雪没过膝盖,师徒二人艰难地趟雪而行,在林海中留下一串串深深的脚印。

迎着风雪前行,体力消耗非常大,口罩里呼出的热气很快在他们的眼睫毛上结下了冰霜,浑身上下沾满了雪沫。“快到了,穿过这片林子就到了,”申庆发不断地给徒弟李浩打气,脚下用劲,加快了前行的速度。他告诉记者,雪中行走讲究一鼓作气,最怕在浑身大汗淋漓时歇下来,冷气会迅速侵透,到时候再走起来后背就像背着一个大冰坨,冰冷刺骨。

申庆发在巡线岗位上坚守了30多年,累计巡线距离超过1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圈半。由于工作环境异常艰苦,年轻人都不愿意来,来了也都不愿意留。特别是申庆发所负责巡视的这条线路,山高路远、林密沟深,加之其间沼泽遍布,稍有疏忽还会有生命危险,一直以来都是工区内的“老大难”。

“我是一名老班长,最难的线路我上。”多年前申庆发主动申请将工作调整到这条线路,他说,“一马当先、冲锋在前”是自己的工作信念,希望用这种精神感染身边的工友,特别是年轻人,让大家愿意扎根在此,与他一起守护万家灯火。

(责编:单芳、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