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世界铁路之巅”的卫士

【查看原图】
2月4日,沱沱河站派出所巡线民警在“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标志碑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2月4日,沱沱河站派出所巡线民警在“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标志碑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2月07日10:39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的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担负着青藏铁路582公里线路、27座车站的安全保卫任务。沱沱河站派出所辖区线路横跨青海和西藏,穿越昆仑山、唐古拉山、楚玛尔河、沱沱河等高山大河和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0%,被视为“生命禁区”。

高海拔伴随着高挑战,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时刻面临着严寒多变的气候和高原疾病的考验,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喘不上气,已经成为大家习以为常的生活体验。但在险恶的自然环境下,一代又一代的沱沱河民警坚守在“生命禁区”,以顽强的意志和无畏的精神,确保辖区铁路、治安安全。

(责编:单芳、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