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面花模子”俏销新春【3】

【查看原图】
2021年2月2日,河北省黄骅市“面花模子”雕刻非遗传承人高殿华正在刻面花模子。
2021年2月2日,河北省黄骅市“面花模子”雕刻非遗传承人高殿华正在刻面花模子。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1年02月02日16:47

蒸面花是河北省黄骅市一带传统的节日习俗。一进腊月,家家户户都忙碌起来,蒸面花准备过年。“面花模子”作为蒸面花的主要工具也开始热销起来。

“面花模子”选用木质细腻、纹理密致的木头为雕刻原料,通过刨板、画外壳、凿形状、截板、修壳、挖膛、刻花、静板等近十道工序制作完成,其雕刻技艺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黄骅市高官庄人高殿华是这项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13岁那年,高殿华开始学习“面花模子”的雕刻技艺。因为痴迷面花模子雕刻,高殿华不断求索钻研,不仅制作出30余种雕刻工具,还将传统的雕刻图案丰富到了近200种。张国文摄(人民图片网)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