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不回家过年,“留守妈妈”做了这些暖心事

【查看原图】
1月29日,在湖南省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村,蒋四妹(左)给女儿打电话。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1月29日,在湖南省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村,蒋四妹(左)给女儿打电话。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2月02日08:52

临近春节,很多年轻人响应号召留在工作地过年。在他们的家乡,时刻牵挂儿女的妈妈们却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记者近日在湖南省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村,见证了几位“留守妈妈”,熏腊肉、寄快递、备床褥……暖心的一幕幕,表达着深切的母爱。

天没亮就起床,将牛肉切成片,用香菜、生姜、蒜瓣等佐料就着热油下锅。一顿爆炒后,等冷却下来就密封装罐,然后前往县城赶最早的快递寄往广州。这是45岁的妈妈武中翠为儿子准备的“爱心快递”。

武中翠的儿子在广州一家医院做护理工作,年底工作繁忙不能回家过年。一次通话中,儿子偶然表达了“不能回家吃妈妈做的爆炒牛肉”的遗憾。武中翠立刻买了十几斤牛肉冻在冰箱里,准备趁着气温低给儿子多做几罐寄过去。

子女的味蕾就是对母爱的呼唤。50岁的妈妈蒋四妹的女儿在外地一家医院学习,蒋四妹提前熏好腊肉和香肠寄给女儿。“女儿爱吃什么,我就准备什么,做妈妈的要让女儿在外过年也能吃到家乡的味道。”蒋四妹说。

一逢艳阳天,57岁的妈妈杨玉英就把儿子的床褥拿出来晒一晒,将儿子喜欢穿的宽松衣服叠整齐后放在床头。其实,杨玉英早就得知在天津工作的儿子今年不回家过年,但她总是担心,万一儿子突然回家来不及准备。“这些天内心很纠结,怕耽误工作不希望他回来,又盼着儿子回来。”杨玉英说。

做两手准备是母亲无声的守候。武中翠花了3999元买了一台大屏幕新彩电,如果儿子回来过年,就一家人看春节晚会。她还做了油炸辣子和干鱼,脑海里想象着儿子边看电视边吃鱼的画面。

将子女发在朋友圈的照片收藏起来,是几位妈妈的共同爱好。在杨玉英眼里,儿子就是“那个最帅的仔”。看着儿子的照片,她的眼神中满是自豪。杨玉英说:“以前家庭困难时,儿子上大学后还穿高中的校服。现在他上班自食其力了,我们家也脱贫了,日子越来越好。”

春节近了,留守在老家的妈妈们对儿女有无尽的期待。“希望儿子不要担心家里。他在外一切都好,我在家里就会很安心。”杨玉英的话,说出了“留守妈妈”们共同的心声。(新华社记者席敏、柳王敏)

(责编:陈悦、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