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归途经过“魔鬼风区”,别担心,有他们在!

【查看原图】
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的工作人员进行清雪保畅通作业(1月19日摄)。
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的工作人员进行清雪保畅通作业(1月19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2月01日14:35

“魔鬼风区”玛依塔斯位于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是当地的交通要道。这里是我国乃至世界罕见的暴风雪灾害区,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多达180天,狂风裹着暴雪,能见度极低,影响车辆安全通行。

自2002年起,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担负起穿越风区的S201线等交通干线的除雪保通、抢险救援任务。每年11月初至来年四月初,工作人员在基地轮值坚守,顶风冒雪,践行“生命至上”的守护誓言。

对值守的人来讲,风雪就是命令,工作时间并无白天黑夜之分。有时,十级左右大风突袭,甚至都来不及封闭交通。风雪天,工作人员都会例行巡道,发现紧急情况后,第一时间出动人员车辆,先将遇险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域。待风歇雪停后,再帮忙把滑下路基或是被风雪掩埋的车辆从雪窝中拖出,最后,进行清雪作业,恢复交通。

与10多年前相比,玛依塔斯风区路段的通行条件、基地清雪作业和救援保障能力也得以大幅提升。根据塔城公路运输管理局统计,最近5年,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共出动机械5000余台班,清理路面积雪9900多万立方米,营救被困司乘人员5300余人次,无一例冻伤或死亡。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