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鲸共舞——涠洲岛的布氏鲸守护者【9】

【查看原图】
1月14日,陈默(左二)在斜阳岛登岸后目视着两条科考船驶入泊位。科考队将在斜阳岛寻找合适的高点作为布氏鲸观测点。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1月14日,陈默(左二)在斜阳岛登岸后目视着两条科考船驶入泊位。科考队将在斜阳岛寻找合适的高点作为布氏鲸观测点。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1月20日08:28

在广西北海涠洲岛海域,有一群因鲸结缘的人,每天驾着小船,在这里追寻、记录布氏鲸的踪迹,他们是由广西科学院、中科院水生所及北部湾大学等机构组成的广西北部湾海洋哺乳动物联合研究组,已经连续几年在涠洲岛海域展开调查。

布氏鲸是鲸目动物中较为罕见的物种,相关研究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有限。

联合研究组的船长,是回乡创业的杨承腾。2016年,是他最早发现广西涠洲岛布氏鲸,并立刻把这个消息告知广西科学院副研究员陈默。此后,杨承腾还把当地众多渔民拉进微信群,时时向科研团队通报布氏鲸的踪迹。

陈默,连同新近加盟的中科院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研究生王睿龙、张瑶瑶,希望通过个体识别、行为记录、健康状况评估和海洋环境监测等研究手段,尽可能了解布氏鲸,为海洋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徐健和吴立新,是经验丰富的自然纪录片摄影师,他们唯美的镜头将帮助更多公众了解和喜爱中国海域的神奇动物。而哈尔滨医科大学学生许钊源则利用自己的宝贵假期,志愿为科考队提供服务。

渔民、科学家、影像工作者和志愿者汇聚在一起,共同成为布氏鲸的守护者。

为了保护布氏鲸,当地政府于2018年颁布了《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定“禁止在离岛6公里范围内捕捞”。同时,渔政部门加强了巡护力度,社会各界也呼吁人们在布氏鲸状况尚未得到彻底科学评估之前不要观鲸。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 摄

(责编:陈悦、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