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敦煌铁路“清沙人”【2】

【查看原图】
1月12日,“清沙人”在清沙作业中(无人机照片)。
1月12日,“清沙人”在清沙作业中(无人机照片)。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1月13日16:24

2019年12月全线贯通的敦煌铁路,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填补了这一区域的路网空白,新疆和西藏之间运输距离缩短1100公里。其中阳关至沙山沟段,位于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境内有名的沙枣园横风区,“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里长年风力5至6级,最大风力可达10级左右,沙埋线路时有发生,对铁路行车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承担排险维修任务的,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工务段肃北线路维修工区的14名职工,他们还有一个更贴切的称呼——“清沙人”。

清沙就是把掩埋钢轨联结零件和轨枕的黄沙清理到线路外面,再用扫帚清扫干净洒落在轨面的黄沙。“3公里的沙子需要十几个人挖沙上万锹。”工长曹文说。

每次作业,早上5点就要出发,冬天的戈壁滩,最低气温降到零下30摄氏度以下,哈气成霜。平时作业6个小时,遇到极端天气,工作10小时也是常有的事。“回去的路上,只有鼾声,没有说话声。”车间主任谢树山说。

“工区的兄弟们来自五湖四海,没人怕苦,没人怕累,唯一怕的是家里有急事。”车间党总支书记杨建平说。因为路途遥远,想回趟家,最近的也要十多个小时。

“没人抱怨过,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留下,是为了更多人平安回家。”杨建平说。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