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工仔到世界冠军——一名中考落榜生的逆袭【10】

【查看原图】
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梁攀作为电子项目裁判长助理,在比赛中巡视赛场(2020年12月10日摄)。
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梁攀作为电子项目裁判长助理,在比赛中巡视赛场(2020年12月10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1月06日08:34

梁攀是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2019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22岁的梁攀代表中国队夺得电子技术项目冠军,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

从一名中职学生、电子技术的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世赛电子技术项目冠军,梁攀用了6年时间。

2012年,梁攀中考失利,跟着亲戚四处打工。一年的打工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掌握技能的重要性,坚定了他重回学校“充电”的决心。

2013年9月,梁攀进入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学习电机电器装配与维修专业。

进入技工学校后,梁攀比以前更加珍惜学习机会。除了课堂上的学习,梁攀还经常在课后“蹭”课,旁听其他老师的实习操作课,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2014年10月,梁攀被选入世界技能大赛学校竞赛集训队,从此开启了一段汗水与梦想随行的参赛备赛求技历程。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次次高强度的集训练习,梁攀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摘得桂冠。

成为世界冠军后,许多企业向梁攀抛出橄榄枝,但他坚持留校任教,同时担任世赛电子技术项目重庆集训基地教练。“我希望继续磨练自己的技能,更希望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电子技术产业高素质人才,帮助更多的年轻人靠技能实现梦想、改变人生。”梁攀说,“我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自己也能培养出世赛冠军。”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责编:陈悦、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