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石器时代 国家文物局通报4项重要考古成果

【查看原图】
内蒙古后城咀龙山时代石城发掘区航拍图。新华社发(国家文物局供图)
内蒙古后城咀龙山时代石城发掘区航拍图。新华社发(国家文物局供图)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2月31日08:26

聚焦新石器时代重要考古新发现,国家文物局29日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内蒙古后城咀石城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和湖南澧县孙家岗遗址4项重要考古成果。

据介绍,这4个项目是“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和“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的重要遗址,时代大体属于文明起源与早期国家形成的关键阶段。

内蒙古后城咀石城遗址基本确定了由瓮城前通道、瓮城壕沟、瓮城、瓮城城门、城门组成的半月形防御体系,其瓮城是中国北方地区已知最早的具备完整防御体系的瓮城遗迹;山东滕州岗上遗址是海岱地区发现的大汶口时期面积最大的史前城址,随着高等级墓葬及玉器的出土,其区域中心地位尤为凸显;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是湖南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外圆内方”的双城结构在长江中游地区属于首次发现;湖南澧县孙家岗遗址是首次在洞庭湖地区完整揭示出的一处夏代早期的聚落公共墓地,填补了洞庭湖地区在距今4000年前后考古学文化上的空白。

国家文物局表示,下一步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整体框架下,围绕古代文明与早期国家起源研究等重大学术问题,加强统筹部署,持续推动有关地区文物部门、科研机构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华社记者 施雨岑)

(责编:陈悦、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