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挂壁公路护路人走上小康路【6】

【查看原图】
贵州毕节:挂壁公路护路人走上小康路【6】
贵州毕节:挂壁公路护路人走上小康路【6】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12月23日08:03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白果街道石板河村曾经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过去由于被大山阻隔,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向山外,几乎与世隔绝,全村519户中有261户是贫困户。

2000年,石板河人在当地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开始从村旁的川沟大岩上开凿通往村外的道路。全村人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在悬崖上凿出一条长470多米长的人行便道。2008年,石板河村这条悬崖上的人行便道在赫章县通村公路建设计划中被拓宽为可供车辆通行的挂壁公路。2016年,这条挂壁公路在“村村通”硬化路工程中变成了一条水泥公路。

今年52岁的黄启富,是石板河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程参与了这条路的建设。2003年人行便道凿出后,黄启富就开始对道路进行义务管护,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2017年,当地政府设立就业扶贫公益专岗,聘请贫困户参与道路养护,黄启富成了挂壁公路护路员。

交通条件的改善,加上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让黄启富一家迈出了脱贫步伐。现在的黄启富,不仅有着护路和流转土地给合作社的收入,还养了80多只羊。2019年,黄启富一家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今年建起了新房,过上了小康生活。

如今的石板河村,因为挂壁公路的存在,已成为一个旅游景点。黄启富平时除了护路外,还义务为前来观光的游客介绍挂壁公路。他表示,这条路是村里的脱贫路、致富路、小康路,自己要继续把路护好,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韩贤普 摄 (人民图片网)

(责编:单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