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余件宝贝!广州闹市惊现近年城中考古发掘面积最大项目【7】

【查看原图】
2500余件宝贝!广州闹市惊现近年城中考古发掘面积最大项目【7】
2500余件宝贝!广州闹市惊现近年城中考古发掘面积最大项目【7】

2020年12月11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通报,今年该院在广州市中山六路考古工作又获得了重要发现。

中山六路RJ-6/7地块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六路东段北侧,属于广州市“广州古城至珠江北岸”地下文物埋藏区中心地带,周边有较多重要的考古发现。

根据文物保护法规,配合中山六路RJ-6/7地块的建设,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0年5月至12月对该地块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400平方米,发现唐代至民国时期的文化层,清理汉代至民国时期遗迹432处,其中灰坑196个、水井57眼、磉墩52个、池43个、柱洞42个、灰沟18条、墙基17处、路3条、房址2处、台基1座、护堤1处,出土各时期陶器、瓷器、铜器、铁器等各类重要文物2500余件。

此次考古发现的古代文化遗存十分丰富,文化层堆积最厚达4米左右,包括唐、五代南汉、宋、明、清、民国等不同历史时期,遗迹十分丰富,尤以晚唐五代、宋、明、清、民国时期的灰坑、水井、池等生活类遗迹为多,出土遗物丰富,既有汉代陶器、瓦当,也有南朝青釉器,特别是晚唐五代的遗物最为丰富,反映了唐代以来这一带为人口聚居、商业繁华之地。

宋代建筑基址是本次考古工作最重要的发现。52个磉墩布局规整、排列有序,规格较大,初步判断东西两侧是两道南北向的廊式建筑,南侧磉墩是主体建筑的北边墙和檐廊,还有一组磉墩打破主体建筑,可能是后期改建的。磉墩的发现充分说明宋代此地有一处等级较高、规模较大的建筑。

据介绍,中山六路RJ-6/7地块考古发掘项目是近年来广州城市考古发掘面积最大的项目,本次考古发掘成果为探索广州城址变迁,唐宋时期广州城市发展和功能布局、广州城区历史地理变迁具有重要价值。许建梅 摄 (人民图片网)

(责编:单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