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祖国东极——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东极哨所”官兵卫国戍边记事

【查看原图】
东极哨所官兵组织摩托雪橇和执勤分队进行联合战术演练(11月4日摄)。 新华社发(李宝成 摄)
东极哨所官兵组织摩托雪橇和执勤分队进行联合战术演练(11月4日摄)。 新华社发(李宝成 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2月10日09:07

初冬,祖国东极黑瞎子岛。

下午4时刚过,夕阳便落下地平线,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东极哨所”笼罩在夜幕和浓雾中。

突然,一阵急促的警铃响起,划破江岛的寂静。

“259/6号界碑附近,有可疑人员企图穿越国境!”接观察哨上报,指挥员迅速判明目标方位,抓捕小组兵分多路围捕……这是近日“东极哨所”官兵边境守防演练的情景。

2016年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东极哨所,健步登上30米高的东极哨所哨楼,察看执勤设施,询问执勤情况,在观察情况综合登记本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领袖与士兵心连心的感人场景,对哨所官兵来说,倍感亲切,催人奋进。

近年来,哨所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扎根边防,卫国戍边,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国土,被誉为“东极卫士”。

东极哨所的“色彩”

位于抚远三角洲的黑瞎子岛,地处祖国版图最东端。每天清晨第一缕阳光从这里照进祖国。

一年中,岛上多半时间是冬季。皑皑白雪、金色朝阳、鲜艳国旗共同构成哨所色彩。

“我们代表祖国迎接朝阳!”自2008年10月14日登岛履行防务以来,哨所官兵便在这片土地上戍守边关。

“登岛之初,没水没电没路没营房,为在沼泽遍地、荒草丛生的岛上,以最快速度建起营盘,官兵手抬肩扛绳子拽,硬是把数百吨建材从船上卸下,再运到营地。”连长房利伟说。

“10小时抢运水泥360多吨,48小时架通跨江光缆,7天修出岛上65公里简易公路……30天后一座简易营盘拔地而起。”首批登岛接防的四级军士长任光福,对官兵创造的“奇迹”至今记忆犹新。

哨所最神圣的时刻,就是在祖国第一缕朝阳中升起国旗。

黑瞎子岛回归,四级军士长王鲁彬升起了岛上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为了升好第一面国旗,他在湿地上模拟岛上环境,练习升旗4个多月。

2013年,黑瞎子岛遭遇特大洪水,全岛被淹,官兵们每天坚持划船涉水升起五星红旗。

“官兵们珍视脚下站立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次迎接朝阳、升国旗,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政治指导员王阳阳说。

东极哨所的“数字”

东极哨所,有许多有温度的数字。

30米高的哨楼,共有171级台阶,代表黑瞎子岛的面积171平方公里;国旗台二层底座面积10.14平方米,代表10月14日登岛接防的历史时刻;学习室棚顶79颗星,象征着黑瞎子岛离开祖国怀抱79年……

一组组具有特殊含义的数字,时刻提醒官兵铭记历史、忠诚戍边。

有形的数字,激发了官兵无限的戍边热情,他们心中形成众多数字:1号重点观察目标距离哨楼450米,从连队奔袭到江边需要2分钟,从营门口到259/4(1)号界碑大约1860步……每个数字都是他们精武强能、卫国戍边的见证。

登岛接防当天,全连官兵振臂高呼:“卫国戍边,不辱使命!”先巡逻再扎营,在界碑前留下中国军人的第一行脚印。从那时起,哨所立下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巡逻必到界碑前,一步都不能少。

在连队哨所,每名官兵都有专属编号,为了让自己的编号闪闪发光,大家拼力争先创优,涌现许多“边防通”“神炮手”“武状元”。在上级组织的各类考核中,全连始终在旅里名列前茅。

下士罗锐原本体能“垫底”,凭着不服输的劲儿,他逐渐成为哨所“新星”。今年旅里比武竞赛中,罗锐勇夺多项桂冠,被评为旅“军体之星”“体能之王”。

“我是哨所第329名战士,只有守好岛,才能对得起这个数字。”罗锐说。

东极哨所的“变化”

如今,在东极哨所,吃,新鲜蔬菜瓜果、鸡鸭鱼肉四季不缺;住,宽敞明亮的楼房,代替了登岛之初的简易板房;穿,官兵巡逻站岗,有特制的御寒装备;行,配载数据传输平台的巡逻车、水陆两栖全地形车无处不达……

“单说取暖,就经历了燃油、燃煤,如今电锅炉更清洁环保,可远程操控更节省人力。”任光福说。

“智慧边防”更让哨所边境管控质效倍增。

作为首批登岛接防老兵,四级军士长张立亮见证了信息化装备给戍边带来的变化。

这些年来,岛上信息化装备不断更新。单兵多媒体背负式终端,将一线画面实时回传。移动传输系统、车载数据传输平台,更将各种数据直通各级作战室。

水上、陆上两个作战模块在一条指挥链路上高效融合,一系列水陆联合封控战法也不断探索优化。

“‘智慧边防’让边防辖区零死角!”房利伟说,“全天候实时监控手段,边境哪怕一丝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哨兵的掌控。”

不仅如此,“党政军警民”“营连哨艇组”,多种力量联合、协同、机动的新战法更助力管边控边。

哨所有变化,但也有不变。

无论边防基础设施如何变化、执勤巡逻手段如何先进,“东极卫士”都责任不松懈、决心不动摇。

张立亮、任光福等老兵,自黑瞎子岛回归那天起,便登岛戍守,整整12年。

任连长以来,房利伟始终把荣耀当作戍边动力。封冻期巡逻,他带领干部骨干先巡,面对江面下潜在的“活水清沟”危险,房利伟走在队伍最前面。

在他的带领下,连队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多名官兵比武获奖,被评为边境执勤能手。

近年来,哨所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6次,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新华社记者王经国、刘小红)

(责编:单芳、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