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地下1840米深处的火热

【查看原图】
中铁隧道局的工人坐着大巴进入长度为5820.21米的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4号斜井(11月18日摄)。
中铁隧道局的工人坐着大巴进入长度为5820.21米的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4号斜井(11月18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1月28日11:59

初冬时节,秦岭腹地雪花飘扬,连绵起伏的山脉被白雪覆盖,陕西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4号斜井口,热汽不断地喷涌而出。在距离井口约10公里、埋深1840米的隧洞挖掘现场,近百名工人正忙着掘进、清渣、运输……摄氏40多度、相对湿度90%,没有丝毫自然风的隧洞,如同一个巨大的桑拿房。汗水不断从工人的身体里渗出,凝在皮肤上、发梢上,最后汇成一条条水线,滴落在泥灰中。

在秦岭地底,凿出一条贯通岭南岭北的隧洞,尚属首次。作为引汉济渭工程的重中之重,全长98.3公里、最大埋深达2012米的隧洞建成后,秦岭南麓的汉江水将从这里一路自流,进入秦岭北麓的黄河支流渭河,缓解西安、咸阳、渭南、杨凌等关中城市的“饥渴”,惠及1400多万群众。

宏伟的设想,需要有人默默地实施。2000多个日夜,秦岭输水隧洞里,工人们轮班24小时不间断作业,隧道掘进的每一米都混合着工人们无尽的汗水。对于很多打了十几年隧洞的老工人来说,秦岭输水隧洞是他们迄今为止遇到的施工难度最大的洞子。

伴随着掘进机那胜过雷鸣的轰隆声和震动感,隧洞的长度一天天地变化着。待到隧洞贯通,长江水穿越秦岭与黄河顺利“握手”,隧洞中热火朝天的岁月将成为很多人难忘的记忆。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责编:陈悦、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