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悦动人生——摔跤吧!校长【18】

【查看原图】
在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中心学校的操场上,朱志辉(右)安慰一名输球的学生(11月10日摄)。
在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中心学校的操场上,朱志辉(右)安慰一名输球的学生(11月10日摄)。

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中心学校是一所以摔跤运动为特色的乡村学校。学校摔跤馆的“荣誉柜”里,孩子们参加各类摔跤比赛赢得的奖牌塞满了整整两扇玻璃橱窗。

麻田中心学校的校长名叫朱志辉,今年42岁,曾经是一名举重运动员。在自己六年专业运动员生涯中,朱志辉拿过省里的一些名次,可是没有一次和摔跤有关。他在体校的专业是举重,仅在中专即将毕业时短暂选修过半年的摔跤课。然而14年的教学时光里,他却为这所乡村学校培养了上百名摔跤运动员,其中56人被省、市级体校选中,一人闯进国家队。

朱志辉刚到麻田中心学校时,学校硬件条件不佳。每次训练前,队员们都得先花上20分钟的时间清理草地上的石子等尖锐物品。一场训练下来,队员们的后背、肩膀和手臂往往会被擦破皮。为了让学生家长放心,朱志辉就给队里的每个孩子都上了意外险,让他们在训练中有更多保障。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快乐地进行体能训练,朱志辉常常会在放学后带他们去学校附近的草场开展户外训练。“踩高跷”“轮胎赛跑”“抱着飞”……在这些朱志辉设计的趣味训练项目中,学生们的体能飞速提高。

2018年,一座铺有专业摔跤垫的室内摔跤馆在麻田中心学校正式启用。每当有人来拜访,朱志辉会首先领他们去参观挂在楼道和走廊墙上的照片。一张张照片定格了孩子们参加比赛的闪光瞬间,记录下摔跤队的发展历程。朱志辉还在摔跤馆内摆放了一个陈列柜,将队员获得的奖牌展示出来。荣誉在孩子们梦开始的地方得以珍藏。

正是因为在摔跤领域取得的成绩,这所山区学校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2020年,武功山管委会招聘了15名在编老师,有11人被分配到了麻田中心学校任教。学校还挂起了三个“国字号”招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都说知识改变命运,但没有良好的体魄,孩子们还是很难真正走出大山。”朱志辉说。

近年来,这位“以体育人”的校长继续探索教育规律,为学校制定了以摔跤项目为核心、其它特长为辅助的“1+N”教学模式,“我一直坚信,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了,他就成功了一半;思想变好了,他就成才了。”朱校长说。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责编:陈悦、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