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披铠甲的追梦人【10】

【查看原图】
11月13日,在位于赣州市章贡区的工作室,“虔州武备司”成员在串编甲片。
11月13日,在位于赣州市章贡区的工作室,“虔州武备司”成员在串编甲片。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1月17日10:44

2018年,在江西赣州市,一群热衷于中国传统文化和古代军事装备研究的爱好者走到一起,因赣州古称虔州,故给自己取名为“虔州武备司”。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复刻中国的古代铠甲。

为了准确复刻古代铠甲,20多个“90后”成员翻阅大量书籍史料,前往多个博物馆观察研究古代铠甲构造,还对古代服饰、发型和礼仪进行仔细考证,终于用了3个月时间复制出一套明代铠甲。“这套铠甲所有细节都是我们自己考证出来的,前后花了6000多元。”发起人小邱骄傲地说。

对古代铠甲的热爱和追求也得到了“甲友”的认可,还有人为了表达支持,赠送了自己手工制作的铠甲。唐绢甲、宋扎甲、明边军布面甲……“虔州武备司”如今已经拥有了3套唐宋风格的铠甲和6套明代铠甲,其中7套是他们自己手工制作的。现在,这群时常身着铠甲、头戴幞头、弯弓搭箭的爱好者依然在追梦路上努力前行。“我们对铠甲的热爱,来源于我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传统文化中还有太多内容值得我们去探究。”小邱说。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责编:陈悦、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