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贵州23岁小伙传承4千年思州石砚技艺 4年手工打200块砚台【3】

【查看原图】
2020年11月14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思州石砚传承基地,一名工人师傅在给新雕刻的思州石砚雕刻花纹。签约供稿人 摄(视觉中国)
2020年11月14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思州石砚传承基地,一名工人师傅在给新雕刻的思州石砚雕刻花纹。签约供稿人 摄(视觉中国)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11月15日16:25

2020年11月14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思州石砚传承基地,现年23岁的工人师傅杨亮和工友们正在车间用手工打制思州石砚。杨亮来这里从学徒做起,如今已快4年时间。据杨亮介绍,每天工作从早上8点钟开始,到下午6点钟结束,有时候晚上需要加班,每月月底会放两天的假。

产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的思州石砚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因其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深受历代文人墨客的青睐。据了解,思州石砚古称金星石砚,又名思砚,因砚材产于古思州治地(今岑巩县思阳镇)而得名,最早名传于唐代,据史料记载,上古帝喾时期季仲所用的“蛮溪砚”,东晋王羲之所用的“蛮溪石砚”,唐宋时期的“黑端”和“珙璧”,明清时期列为贡品的“金星石砚”等都产于岑巩县。

据杨亮称,制作一方(块)思州石砚,从采石、选料、制胚到制成砚台,需经历30多道繁杂的工序。工匠会根据每块石材的大小、纹理、造型等,设计雕刻出不同的造型和各种精美的花纹、图案。因此,每件思州石砚工艺品都是独一无二的精品。

杨亮介绍,打制一方石砚所耗费的时间主要取决于石砚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当天他打制的这一方砚台就需要差不多20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杨亮一个月时间一般只能打制一到两块砚台。在这近4年的时间里面,杨亮打制了有两百方(块)砚台。

据了解,目前岑巩县内思州石砚制作人员有200多人,这些工匠在当地“乡土人才”项目的大力扶持下,解除了生产和销售的后顾之忧,让思州石砚制作这门古老手艺重新焕发新生机。

(责编:单芳、马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