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六号一箭十三星取得圆满成功 “人民号”又添新成员 

【查看原图】
长征六号一箭十三星取得圆满成功 “人民号”又添新成员
长征六号一箭十三星取得圆满成功 “人民号”又添新成员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11月06日14:59

2020年11月6日11时19分,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阿根廷Satellogic公司研制的NewSat卫星(含“人民号”系列卫星),及天雁05卫星、北航空事卫星一号和“太原号”科普卫星(八一03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本次发射任务中,“人民号”系列卫星的成功发射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人民数据与中科光启于2019年8月正式成立“人民星云数据中心”,并启动了“人民号”卫星星座计划。星座规划由90颗卫星组成,按计划,已于今年1月15日完成“人民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并计划于2026年底全部完成发射部署。而此次发射的“人民号”系列卫星均为阿根廷Satellogic卫星公司自行设计、研制的商业遥感卫星,空间分辨率优于1米,具有专业级的图像质量、高敏捷的机动性能、丰富的成像模式等技术特点,可实现全天候、无死角、信息快速获取。

本次发射采用一箭十三星的方式,更充分地利用火箭运载能力,提高发射效率,降低发射成本。此次发射还包含了郑州大学冠名的“人民·黄河郑大号”等“人民号”系列卫星,卫星发射成功后,将于2021年初面向“数字乡村、金融保险、自然资源、防灾减灾、黄河生态、长江大保护”等领域提供综合性遥感数据服务。

据悉,目前人民星云数据中心已经配置了高层次科研团队,建立了“卫星数据人工智能生产线”,自主研发55个算法模型和12项卫星大数据产品,为各行业“空天地”一体大数据平台及服务体系的构建正在不断努力中。人民网记者 雷声 摄影报道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