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相册——南疆深贫村里的创业带头人【4】

【查看原图】
拼版照片:上图为10月22日,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乌尊艾日克村村民麦麦提尼亚孜·萨伍尔骑着电动车从自家房前驶过(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下图为2018年3月13日,乌尊艾日克村村民在进行村容村貌整治(新华社发)。
拼版照片:上图为10月22日,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乌尊艾日克村村民麦麦提尼亚孜·萨伍尔骑着电动车从自家房前驶过(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下图为2018年3月13日,乌尊艾日克村村民在进行村容村貌整治(新华社发)。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1月05日09:59

“这个村穷得只剩贫困户了。”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第一次来到乌尊艾日克村时,有人如此形容这个贫困村。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访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总领队,2018年吾肉孜阿力成为乌尊艾日克村驻村第一书记。这个村位于和田地区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全村有近1900人,人均仅有约半亩地,2018年初共有贫困人口近1200人,贫困发生率超过60%。

没有产业,那就创造产业。吾肉孜阿力通过调研,发现在风沙较大的和田地区,扫把需求量很大,乌尊艾日克村村民又有编草席的传统,容易上手。吾肉孜阿力找人筹资办起生产扫把的小作坊,几经波折,扫把产品终于得到消费者认可。市场打开后,县里出资建起1000多平方米的扫把工厂,员工近百人,其中多半是贫困户。产品也从单一的高粱扫把发展到竹子扫把、芨芨草扫把、扁丝大扫把及拖把等产品,如今年销售额超500万元。

扫把工厂的成功为乌尊艾日克村的发展“扫”出一条新路。吾肉孜阿力趁热打铁,又支持村民根据市场需求开拓了多个小商品生产作坊或小工厂。如今,乌尊艾日克村有16个小工厂、28个个体工商户,产品涉及卫生清洁用品和食品两大品类。

“更重要的是,村民心态发生了变化,不再盯着米面油等民政救助物资,而更关心什么时候发工资、发多少。”吾肉孜阿力说。这一进步让这个贫困村迎来真正的破壁新生。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