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村播”夫妻的乡土情【5】

【查看原图】
11月2日,刘传东(左)、刘心春夫妇在家中直播。
11月2日,刘传东(左)、刘心春夫妇在家中直播。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1月04日09:40

年过五旬的刘传东、刘心春夫妇是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的普通农民。2019年3月一家电商平台启动了乡村直播计划,闲不住的二人经过申请、考核,成为山东省首批“村播”之一。

出生在农村,扎根在田间地头,夫妻俩瞄准本乡本土的优质农产品,把直播做到田间地头,将家乡的风土人情展示给世人。曾经干过饭店和道路工程的刘传东是村里的“能人”,但没想到第一次面对手机屏幕直播却让他紧张出一身大汗。如何表述、如何吸引“粉丝”让夫妻二人煞费苦心。为此他俩拜师学艺,提高直播技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平阴县不少村庄的农产品滞销,刘传东夫妻俩被邀请去帮忙,直播、打包、发货,每天忙碌近12个小时,从地瓜到鲜花为村民们打开了销路,增加了收入,得到乡亲们的认可。

如今他们已经成为山东省一对小有名气的“村播”夫妻档,粉丝数24000余人,2019年销售额达到40多万元。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