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发掘凤凰咀遗址

【查看原图】
2020年11月1日,考古专业的师生在湖北省襄阳市清理发掘襄州区凤凰咀遗址(无人机拍摄)。
2020年11月1日,考古专业的师生在湖北省襄阳市清理发掘襄州区凤凰咀遗址(无人机拍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11月02日09:06

2020年11月1日,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凤凰咀遗址,来自武汉大学考古专业的师生们进行考古发掘。据介绍,国家文物局已批准2020年发掘面积450平方米,武汉大学正式在凤凰咀遗址建立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并于9月入驻开始考古工作。

凤凰咀遗址位于汉江中游、南阳盆地南缘的襄州区龙王镇前王、闫营两村,总体面积达40万平方米,距今5200年至4200年,是鄂西北地区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心聚落遗址,也是一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城址。

遗址里发现的石斧、石凿、石纺轮,灰坑里的鸡、猪骨头,圆形房址,水稻遗存,城垣与城壕等,能拼凑出一幅4000多年前人们生产生活的画面,为构建长江中游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加深对该区域文明进程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史料。王虎/人民图片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