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开展【6】

【查看原图】
广州:“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开展【6】
广州:“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开展【6】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10月31日10:25

10月30日,由南越王宫博物馆、贵州省民族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在广州南越王宫博物馆开展。

傩,在中国是一种世代相承的悠久文化现象,滥觞于史前,核心礼仪形成于商周,历代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它以鬼神信仰为核心,以各种各样的请神驱鬼活动为表象,目的在于驱鬼逐疫、祈福禳灾。随着社会的发展,傩慢慢地向民间艺术形式过渡,从娱神转为娱人,宗教功能逐渐淡化。它以戏曲、舞蹈等为表象的诸多形式,成为中华民族艺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傩更是广泛分布于民间的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收录了分布在全国十余省份数十个与傩有关的戏剧、舞蹈、手工技艺等项目。

本次展览分为“傩之历史”、“傩之韵味”、“傩之表情”三个部分展示绚丽多彩、异彩纷呈的傩文化历史,共展出珍贵文物141件套,包括汉族、藏族、苗族、彝族、壮族、瑶族、土家族、水族、毛南族、朝鲜族、布依族等十几个民族数十个种类的面具,还有傩戏表演时使用的宝剑、法铃、香瓶、铜号等道具和古朴精致的傩戏服装。展览通过大量珍贵的实物、图片,带领观众回顾傩的历史发展脉络,领略不同时期和地区的艺术魅力,解读傩戏和傩面具的艺术内涵,向观众展示傩文化的丰富、生动与多彩。许建梅/摄 (此图片为摄影师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