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福州古厝的忠实记录者

【查看原图】
在林则徐纪念馆,林振寿在拍摄曲尺楼前的景物(10月27日摄)。
在林则徐纪念馆,林振寿在拍摄曲尺楼前的景物(10月27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0月28日15:07

2003年,时任福州新闻图片社主任的林振寿参与了由福州市委宣传部编撰的《闽都古韵》图书配图拍摄工作,在拍摄古厝过程中,他对古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后,每当他得知某处古建筑进行翻修、重建,就会去拍摄。从黑白底片到彩色照片,再到数码照片,他用镜头记录着福州古厝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2008年,林振寿光荣退休,退休后的林振寿有时间就拿起相机,目前,他已自费拍摄283组比较完整的福州古厝组照。

今年,为给福州美术馆筹办的新展提供照片,从3月份到6月份,他跋山涉水,早出晚归,在福州各区县驾车奔波近2万公里,再次把镜头对准福州的古建筑。“趁着现在还能跑得动,希望能为更多的古厝留下比较齐全的影像资料。”林振寿说。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