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模拟事故现场 真实感受交通安全要义【3】

【查看原图】
VR模拟事故现场 真实感受交通安全要义【3】
VR模拟事故现场 真实感受交通安全要义【3】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10月27日16:23

“我们现在试下机动车驾驶人开车玩手机或接打电话的模拟场景。”说着,浙江杭州浙江杭州西湖交警大队文教中队警长杨忆彰在VR交通事故全景体验控制屏上点开了对应模拟场景,体验者佩戴上VR设备坐在蛋椅上。

在VR情境中,体验者平稳地在路上驾驶机动车。突然,手机铃声响起,体验者左手单握方向盘,右手伸进衣服口袋掏出手机看了眼来电显示,准备滑动手机接打电话。“砰!”就在分神的一瞬间,体验者驾驶的机动车猛地撞上了前车,两车车身瞬间凹陷,安全气囊立刻弹出。碰撞的瞬间,体验者坐着的蛋椅也猛地一震,模拟撞车体感。

“太可怕了,开车接打电话真的要不得!”体验者走下蛋椅后仍心有余悸,通过刚才的VR模拟场景,他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行车规范,安全至上的要义。

以上的VR模拟体验发生在翠苑街道保亭社区的翠苑交通治理工作站中。翠苑交通治理工作站面积达246平方米,站内有VR体验区、数字工作室和宣教训诫室等区块,是西湖区首家集安全宣教、便民服务为一体的交通治理工作站。

浙江杭州西湖交警大队文教中队警长杨忆彰介绍:“交通治理站的功能是通过‘黑科技’VR体验来让驾驶人,包括机动车驾驶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感受交通事故的真实场景。通过感受,让他们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防御型驾驶措施,从源头上有效地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陈圭钦是翠苑街道的一位居民,他坦言,平时为了赶时间、图方便,自己有时候也会选择非机动车逆行。“但是通过这次VR体验后,我深深感受到血淋淋的事实发生在面前,让我知道以后还是要以自己的生命为第一位!” 同时,他也呼吁广大的朋友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

据翠苑交通治理工作站统计数据显示,自8月15日试运行至今,工作站已教育了320多位“三违两故”人员,并对辖区内5600余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员进行了宣教。

“60周岁以上的老人和12周岁以下的儿童是我们要格外关注的重点群体。”杨警官说。后续,翠苑交通治理工作站将持续开展交通安全进社区、进校区活动,同时发挥站内VR设备的最大效能,多种形式的将交通安全的意识牢牢根植于每一个居民朋友的心中,从源治理,不断降低辖区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护航每一位出行在外的人员。吴雨婷 图/文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