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王天昌的治沙故事【11】

【查看原图】
在武威市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王天昌坐在林区弹三弦(10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
在武威市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王天昌坐在林区弹三弦(10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0月26日08:49

因恶性肿瘤,年逾七旬的王天昌切除了全胃。但从1999年就开始带着家人治沙造林的王天昌没有放弃治沙,再次踏进沙漠的他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

深秋时节,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有些寒意。中午,刚刚结束林区巡护的王天昌回到红水村沙窝住处吃饭。细软的面条对王天昌来说吃起来有些困难,没吃几口就被噎了一下。“没有胃,消化不行,但是还是得吃上些,要不哪有力气治沙?”自去年年底做完手术后,王天昌体重下降了几十斤,但倔强的他依然守在沙窝里。

为了跟沙漠“决斗”,王天昌一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卖家当,买骆驼驮草、驮水、驮树苗……后来,一家人干脆搬到沙漠里,住进低矮简陋的地窝铺。

房屋修在沙窝上,方圆1.5公里再无人烟,苗子死了重栽,草方格坏了再补……二十多年来,王天昌一家基本没离开过这片沙窝,累计完成治沙造林8000余亩。

如今,昔日风沙肆虐之地已经林草丰茂。这些年,王天昌一家的治沙精神感动了外界,“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等单位及个人纷纷捐款捐物,资助他们治沙造林,政府部门也通过发放公益林补贴等方式给予支持,周边学校的学生们也每年来参与义务治沙,不少乡邻也主动投身治沙造林。

“我不会倒下!再奋斗几年,争取完成治沙造林一万亩!”正给梭梭苗浇水的王天昌充满信心。 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