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义务护渠六十载 高山流水焕生机【5】

【查看原图】
贵州毕节:义务护渠六十载 高山流水焕生机【5】
贵州毕节:义务护渠六十载 高山流水焕生机【5】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10月22日08:39

“高流大队山连山,眼望大河喊口干,屋头没有三碗水,家中缺粮又少穿。”这曾是62年前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广为流传的一首歌。为了吃上大米饭,家家户户缸有水,1958年10月,生机镇高流村群众劈山凿渠,历时6年时间,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硬生生凿出了一条生命之渠——高流大渠,彻底改变高流人世世代代缺水、缺粮的苦日子。

自沟渠修建好以来,当地群众自发组织人员,六十余年如一日坚持义务管护,让这条水渠至今发挥着灌溉作用,今年56岁的刘新正就是其中的一员,自加入护渠队伍以来,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来到高流大渠边与其他人汇合,一同清理杂草、石块、树枝等,维护着沟渠的正常运作。目前,高流大渠不仅是通往集镇的人行要道,还覆盖了6个村民组2000余人的人畜饮水,解决了725亩稻田和1200亩经果林的灌溉。

“高流大渠是全村人用血汗换来的,正是因为有了高流大渠,大家的日子才一天天好起来。我们要将前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守护好高流大渠,让它继续为全村人造福。”刘新正说。陈曦/人民图片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