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丨“女摄影人眼中的脱贫故事”摄影展——“听她的故事”分享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9】

【查看原图】
中国女画家协会副主席张凌、中国女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曾迎春、常务理事庄乾梅、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冯凯旋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图片中主人公捐赠绘画作品。张佳敏 摄
中国女画家协会副主席张凌、中国女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曾迎春、常务理事庄乾梅、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冯凯旋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图片中主人公捐赠绘画作品。张佳敏 摄

2020年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中国妇女杂志社、人民网图片频道协办的“女摄影人眼中的脱贫故事”摄影展“听她的故事”分享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多功能厅举办。活动邀请展览图片中的主人公和女摄影人代表亲临展览现场,分享脱贫攻坚的感人瞬间和自己的扶贫故事。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蔡淑敏,全国妇联执委、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全国妇联发展部部长杜芮,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陈卫华,全国妇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张媛媛,全国妇联发展部扶贫处副处长符鸽,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全国妇联执委、中国人才研究会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郝银飞,全国妇联执委、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傅侃,全国妇联执委、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蒋菁,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菁,中国旅游协会妇女旅游委员会会长唐兵,中国女画家协会副主席张凌,中国女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曾迎春等出席分享会。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曾祝,副馆长寇虎平、宋放,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冯凯旋、刘滨、张晓蓉,秘书长刘海山,副秘书长梁薇、刘彻,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政中心)主任何晶茹,中国妇女杂志社柳亚敏等主办、协办单位领导及图片中的主人公、拍摄者、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约60人参加分享会。会议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曾祝、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滨分阶段主持。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代表主办方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策划、组织情况及办展背景、初衷、目的、意义,并感谢中国文联、全国妇联及相关单位和个人对本次摄影展的帮助和支持,同时表示,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协会计划在明年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她”力量摄影专题,讲述更多平凡女性的脱贫故事。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蔡淑敏发表了讲话,介绍全国妇联在脱贫攻坚中的具体举措,强调要做好脱贫攻坚典型宣传,讲好妇女脱贫故事,凝聚必胜信心,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妇女掉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向女摄影家赠送画册。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蔡淑敏向脱贫致富带头人赠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家庭教育的图书。中国女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曾迎春、常务理事庄乾梅、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冯凯旋用捐赠绘画作品的形式,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图片中主人公致敬。

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宝峰彝族乡杏家村驻村第一书记何文芳、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乡黑山嘴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会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尚志市黑龙宫镇永久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汪国杰、北京市门头沟区脱贫致富带头人王惠芳作为图片中的主人公代表,讲述了各自在脱贫攻坚中的亲身经历,分享了照片背后的真实故事。其中,何文芳上任后逐户走访了解情况,为村民修路建桥,改善居住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带领30户已脱贫户致富奔小康,并被评为雅安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会敏到任后,以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抓手,以乡村旅游和节水蔬菜种植产业为支撑,以提升乡风文明为保障的帮扶思路,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汪国杰驻村后,讲政策、搞宣传,做好扶贫扶志工作,舍小家为大家,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带动贫困户增收,被授予哈尔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优秀人民公仆”荣誉称号;王惠芳先后成立三个巧娘工作室,带动周边近四百名妇女居家就业,她总结摸索的“就业调查、技能培训、就业指导、产品销售”四位一体的综合性创业体系,曾被北京市妇联当做经验推广。她们表示,作为脱贫攻坚这一历史任务的参与者、奋斗者、见证者,在深感自豪的同时,将再接再厉,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赵占南、毛晓初、王娟、李宁、刘博欣,协会会员陈懿、李雪作为女摄影人代表,分享了拍摄过程和心得体会,并表态会继续用手中的相机记录女性的突出贡献和动人事迹,讲好中国故事。人民网记者 单芳

(责编:单芳、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