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浦城:“最后”的渡口【6】

【查看原图】
10月10日,在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水北街镇茅洲渡口,渡工何荣兴在为乡亲们最后一次撑船摆渡,不远处是新建的茅洲大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10月10日,在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水北街镇茅洲渡口,渡工何荣兴在为乡亲们最后一次撑船摆渡,不远处是新建的茅洲大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0月12日10:56

在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水北街镇茅洲村茅洲渡口,随着钩机的一阵嘶吼,近2吨重的铁壳渡船被拖拽上岸,这个为乡亲们服务了约70年的渡口正式终结了它的使命。

和乡亲们一样,渡工何荣兴也掏出手机,请人为他与渡船留影。在他身后不远处,一座钢筋水泥大桥即将通车,对于在这里土生土长的乡亲们来说,这是一件值得纪念的大事。

何荣兴是茅洲渡口最后一任渡工,59岁的他已不知为多少村民义务摆渡。若不是这个不起眼的渡口,这里的村民到乡镇就得多花近1个小时。长期交通不便,让这个小小的渡口成了村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21世纪的今天村民外出还要看天气——若是遇上大风大雨,渡船就无法开行。

近年来,位于闽北山区的浦城县持续开展撤渡建桥工程,在省市县多级交通部门的推动支持下,原先靠渡口出行的村庄附近,逐渐修起了大桥,全县的渡口从20多个减少到目前尚在使用的3个。当地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还将继续推进撤渡建桥工程,彻底改变所有靠渡口出行村庄的交通面貌。

(责编:单芳、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