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2】

  这是9月29日拍摄的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无人机照片)。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位于舟山群岛中部,项目连接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岱山岛、鱼山岛等5座岛屿,全长36.77公里。

  位于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以来,建设有序推进,重点推进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等“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在油气储运、炼化、加工、海事服务等领域呈现龙头引领、链条延伸、辐射带动的溢出效应。

  据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介绍,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超大型国际石化基地初步建成,鱼山岛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流程一次性试车成功,满负荷安全稳产。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初具规模,鼠浪湖岛、黄泽山岛等管线码头储罐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油品储备能力达到2900多万吨,铁矿石年混配量突破1500万吨。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成效显著,在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领域形成行业标准规范,年供应量和结算量分别突破410万吨和624.5万吨,分别达到全国40%和50%以上,位居全国第一;集聚海事服务产业链企业160余家;率先在全国试点开展锚地海事综合服务业务。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1】【2】【3】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9月30日17:22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