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守·寻

【查看原图】
年介涛在胡刘烈士陵园里擦拭预留的烈士墓碑,准备将最新复原姓名的烈士信息刻在碑上(9月16日摄)。
年介涛在胡刘烈士陵园里擦拭预留的烈士墓碑,准备将最新复原姓名的烈士信息刻在碑上(9月16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9月30日09:42

一座墓园,两位老人,一人“守护”,一人“找寻”。多年来,安徽省怀远县陈集镇老人胡兆伦、年介涛,以各自的方式守护着胡刘烈士陵园里的80多位烈士。

今年88岁的胡兆伦是陈集镇永佛村的村民。他70多年来守护的陵园原来只是一个无名烈士墓园。2013年当地政府迁移了散落在陈集镇各处的烈士墓到此建成烈士陵园。时光侵蚀下,老人的身体已大不如前,但他仍每天坚持来到陵园,走上几圈,清扫落叶,擦拭墓碑。胡兆伦说,守护烈士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有生之年他会一直守护在这里。

距离胡刘烈士陵园10多公里外,年过七旬的年介涛则忙着查找资料、比对烈士信息,为烈士寻找亲人。年介涛不时会来到胡刘烈士陵园,核对烈士碑文信息,与老朋友胡兆伦聊聊天。两位老人因同一座烈士陵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年介涛是陈集镇的一名退休职工,退休后义务参加陈集镇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在2013年陈集镇将无名烈士墓迁移到胡刘烈士陵园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在烈士墓里发现写有烈士名字的砖块或印章,复原了18位无名烈士姓名,但是烈士的生平信息有待完善。“复原烈士姓名只是第一步,要让碑文上的烈士信息更加详细,让墓碑更有温度”,从此以后,年介涛便开始了为烈士寻亲之路。

多年来,年介涛根据有限的线索,通过查阅资料、各地走访等方式,已经为10多名烈士找到亲人,并根据线索,又复原了多位无名烈士的姓名信息。如今,已经71岁的年介涛依然没有停止寻找的脚步,他表示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无名烈士复名,为有名烈士寻亲到底。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