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栾川:铁路拉来的幸福生活【7】

【查看原图】
潭头镇大王庙村农户抱着孩子展示自家由国铁集团帮扶种植的红心火龙果
潭头镇大王庙村农户抱着孩子展示自家由国铁集团帮扶种植的红心火龙果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9月24日15:50

“现在县里旅游发展的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去年我家办农家旅馆办得晚,也挣了1万多块钱。”9月23日,河南省栾川县新南村村民徐爱华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长假充满期望。

栾川县地处豫西伏牛山区,森林覆盖率82.7%,名列河南省第一,有“中原肺叶”之称。全县农业基础薄弱,群众居住分散,人均耕地不足0.6亩,是典型的深山区县,2010年被国务院列入秦巴山区扶贫开发重点县。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自2012年与栾川县结对帮扶以来,直接投入栾川县帮扶资金5376万元,利用铁路行业优势,推行“高铁+扶贫”的精准帮扶模式,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特色产业发展,投资种植、养殖、旅游、加工、教育、医疗、党建等97个扶贫项目,受益贫困户21728户次75404人次,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累计向栾川县选派优秀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共19名。大山深处的栾川,通过高铁无轨站的延伸,融入了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络,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这里既有回归田园的农家宾馆,又有幽静深邃的民宿酒店,既有铁路元素的文化景观,又有野性呼唤的竹海动物园,是“网红”打卡胜地。9个国家级景区,50余处乡村精品旅游点,共同构成了栾川的生态旅游路线。曾经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度贫困地区,依靠绿水青山,依靠铁路交通,成为了中原大地上重要的全域旅游县。

2019年5月,经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栾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为了防止“返贫”,国铁集团派驻栾川县的挂职和驻村干部,仍一刻不停闲。他们主动探索带贫减贫长效机制,实施“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把贫困户嵌入集体产业链条,推行返利、利润二次分红、保护价收购等利益分配方式形成贫困户长期稳定的收益模式。

“栾川的变化简直太大了!”郑州游客许先生8年前曾到访过栾川县。如今站在新南村铁路小镇,望向风景旖旎的伊河水岸、有花有草的田园民宿和村民们幸福朴实的笑脸,让他着实感受到了铁路精准扶贫的魅力 。 (栗璋鹏/文 李洪远、栗璋鹏/图)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