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元素“快闪”新西兰校园

【查看原图】
9月22日,在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图书馆,孔子学院中文教师鲁春晓(左)在汉语角向学生汉娜·科茨(中)和汤姆·斯科特教授基础中文口语。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9月22日,在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图书馆,孔子学院中文教师鲁春晓(左)在汉语角向学生汉娜·科茨(中)和汤姆·斯科特教授基础中文口语。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9月24日14:40

9月22日,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图书馆静谧的一角,孔子学院中文教师鲁春晓随机邀请两名学生进行中文挑战。这是本届新西兰中文周活动之一。

鲁春晓为中文周做了精心准备:在图书馆公共学习区最醒目地方,安排了“五天五句中国话”的中文、英文和拼音绘板,同时还布置好中英文插画绘本、语言学习资料、纸笔,几个憨态可掬的熊猫玩偶散落其间。

鲁春晓说,从22日开始,惠灵顿防疫响应级别降到一级。在经历长时间封锁后,人们“重获自由”,没有社交距离限制和人群聚集限制,校园里正常的教学和文化活动才开展起来。

来自南非的女孩汉娜·科茨很多年前就接触过基础中文口语。她觉得,在非常包容和尊重多元文化的新西兰,年轻人可以说中文是件很酷的事情。来自工程系二年级的埃玛最近刚开始自学中文,能说多种语言的她感觉中文不仅有意思,而且逻辑性很强。

在活动现场,孔子学院武术专职教师孟繁晓做武术展示,动作刚柔并济、动静自如,令观众大开眼界。新西兰音乐学院在读学生组成的小型民乐演奏团在中午时分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苏堤小景》《雪莲花》《茉莉花》三曲奏罢,图书馆一层活动大厅响起热烈掌声。

新西兰中文周创办于2014年,此后每年举行。本届中文周自9月20日开始至26日结束。(新华社记者郭磊 卢怀谦)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