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公路“植绿人”【6】

【查看原图】
一名治沙工人在扎草方格间隙喝水(8月27日摄)。
一名治沙工人在扎草方格间隙喝水(8月27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9月10日09:26

在宁夏中卫市境内的腾格里沙漠腹地,一条穿沙公路正向“沙海”深处推进。这是乌玛(内蒙古乌海市至青海玛沁县)高速青铜峡至中卫段,其中有18公里穿越腾格里沙漠腹地,是宁夏建设的首条沙漠高速公路。

建设现场,除了大型机械、筑路工人外,一群特殊的“植绿人”成为沙漠公路的固沙先锋。负责沙漠公路治沙的工人经验丰富,他们迎风沙、战高温,每天在没有任何遮挡物的沙漠里工作8小时,扎草方格,栽种植被,行进十几公里。“沙漠里太阳晒、风沙大,每天最少要喝掉10斤水,不然就可能中暑。”治沙工人孙银霞在休息间隙时说。

腾格里沙漠腹地自然环境恶劣,风沙肆虐,遍布十几米高的流动沙丘。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风积沙对公路的影响,项目按照“阻沙先行、固沙为主、固阻结合”的思路,在路基两侧修建迎风坡200米宽、背风坡100米宽,由前沿阻沙栅栏带、高立式大网格沙障带、防风固沙林带等构成的“六带一体”防护体系。

从中国首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到如今正在建设的乌玛高速,“植绿人”用草方格扎出沙漠中的绿意,守护着西北的重要交通干线。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