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壁天渠”引活水 荒山变良园【12】

【查看原图】
8月25日,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镇江社区拍摄的镇江大沟 。( 无人机照片)
8月25日,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镇江社区拍摄的镇江大沟 。( 无人机照片)

2020年8月25日,当年参与修渠的老人们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镇江社区的镇江大沟上进行巡渠。

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镇江社区的镇江大沟于1958年开始修建,1966年修建完成,起点位于生机镇耿官社区龙洞口,穿过生机镇联合社区最终到达生机镇镇江社区,全长13公里,深40公分、宽30公分。镇江社区群众在千岩万壑中,手持钢钎錾子,挂在一面面几百米高、刀削般的绝壁上,八年时间硬生生开凿出一条“绝壁天渠”。

“天渠”引活水,荒山变良园。随着镇江大沟的修建完成,镇江社区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局面,生产生活也有了充足的保障。为了更好地利用这来之不易的水,镇江人民大搞农田建设,短短几年,便新造了上千亩水稻田,使水稻种植面积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一倍。如今,镇江大沟灌溉耕地面积2700余亩、农田1500余亩,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陈曦/摄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