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制造”:助力非遗技艺走向山外大舞台

【查看原图】
1.2019年8月23日,“妈妈制造”合作社带头人张义苹(前排右一)在贵州丹寨蜡染合作社内画蜡。
1.2019年8月23日,“妈妈制造”合作社带头人张义苹(前排右一)在贵州丹寨蜡染合作社内画蜡。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8月25日13:55

2016年,“妈妈制造”公益项目由中国妇女基金会联合北京蚂蚁力量共同发起,希望通过对中华传统非遗手工艺的梳理,联合设计师共同创作具有东方文化符号,又符合国际化审美的文创产品,交给具备一定生产技能的低收入女性制作,使其通过劳动获得报酬、改善生活,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问题。

该项目启动以来,已经在全国13个省建立了46家“妈妈制造”合作社,直接帮扶4000多人创业就业,有助于推动当地的低收入女性居家就业、提高收入,同时也通过“妈妈制造”平台的运营,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传统手工艺,促进传统手工艺的传承。

目前,“妈妈制造”通过“非遗+文创+扶贫”的模式,有效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同时探索将非遗手工艺和现当代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可。比如与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合作中,共同创新并发布了以毕加索的艺术风格为灵感、融合中国非遗艺术的手工艺品,包括贵州丹寨蜡染丝巾、贵州台江苗银耳环、景德镇骨瓷瓷盘、云南掇花绣抱枕、苗族蜡染笔记本等。

“妈妈制造”通过与知名设计师合作的方式,将小小的非遗手工艺品带出了大山,走进了北京时装周的展场,未来还将被带上国际大舞台,带着“妈妈们”的手艺和心意,向世界传播美和温暖。张玉薇 图/文

张玉薇

张玉薇,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新华社摄影部高级记者。

曾常驻法国巴黎,先后参加过G20伦敦罗马峰会、APEC峰会、罗马游泳世锦赛、法国网球公开赛、戛纳电影节、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峰会、进博会、全国妇代会等国内外重大事件报道,并参与印尼火山爆发、马航客机MH370失联等突发事件报道。

作品曾获中国新闻摄影年赛突发新闻组照银奖、首都女记协好新闻评选三等奖、“金镜头”中国新闻摄影作品评选优秀奖等奖项。作品入选中国国家博物馆“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中国文联“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摄影展等重大展览。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