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著名女摄影家沈英逝世【10】

【查看原图】
《苦练》(摄于1986年)
《苦练》(摄于1986年)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8月14日15:56

中国共产党党员、主任记者、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原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沈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8月12日在河北沧州逝世,享年88岁。

沈英,1933年生于四川成都,1949年自愿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十一军文工团,1950年编为海军青岛基地文工团,1958年转业,先后任沧州群艺馆辅导干部、海河文艺宣传队队长等职务,1974年调沧州地委宣传部工作,任外宣局科长,负责对外宣传工作,1989年退休。1988年,沈英牵头成立全国第一个女性摄影组织——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并担任主席。

沈英同志辛勤不辍地用手中的相机讴歌生活、服务人民,在摄影事业上取得重大成就,在沧州对外宣传上作出突出贡献。创办《沧州新闻》图片报,筹办数十场大型摄影展,为沧州改革开放鸣锣开道。其摄影作品入选第十四届、十五届、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有500多幅(次)被中央报刊采用,并被选送到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朝鲜、比利时等国际影展展出。

沈英同志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培养输送会员100多名。因其工作成绩卓著,1992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金烛奖”。两次被沧州地委评为“拔尖人才”,立大功三次,被评为“优秀知识分子”、“优秀共产党员”,荣获“河北省三八红旗手”及“河北省优秀摄影家”称号,并被授予“特殊贡献奖”。

沈英同志热爱祖国、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诠释了一位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她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为人正派、忠厚诚恳的高尚品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