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扶贫” 拓宽致富路

【查看原图】
2019年9月12日,国庆节前夕,省级非遗传承人石俊凤(前排左四)与丰宁土城镇毫村沟门村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乡亲们展示巨幅剪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9月12日,国庆节前夕,省级非遗传承人石俊凤(前排左四)与丰宁土城镇毫村沟门村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乡亲们展示巨幅剪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8月13日16:15

小剪刀上下翻飞、碎纸屑飘洒飞扬,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剪纸动作一气呵成后,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作品呈现在人们面前。2019年9月15日,在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土城镇毫村沟门村的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省级非遗传承人石俊凤正在手把手地教村民剪纸,30多名村民或站立、或伏案于桌前,全神贯注地练习。

“国庆节来临之际,我们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的30余名村民创作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非遗扶贫奔小康’巨幅剪纸,表达我们对祖国、对美好生活的祝福。”石俊凤边说着边和村民阔步来到村委会的院子里,小心翼翼地将一幅巨幅剪纸缓缓地展开。

剪纸长6米多,宽3米,设计构思巧妙,元素多元,剪纸中间五名满族少年簇拥在天安门前载歌载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非遗扶贫奔小康”的字样环绕其间;剪纸作品两侧朵朵牡丹花次第开放,象征着祖国繁荣昌盛、富贵吉祥;四角为8只展翅腾飞的仙鹤,寓意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2018年6月,丰宁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十个“非遗+扶贫”试点县之一。一年来,丰宁以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切入点,确定了以“振兴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为切入点,以丰宁满族剪纸、布糊画为龙头,在毫村沟门村、五道营村等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积极推进传统工艺传承保护与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有机结合。

在丰宁,传统手工艺剪纸不但是人们丰富生活、寄托情感的载体,更成为了人们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而像毫村沟门村这样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丰宁还有8处。说起剪纸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和新中国同龄的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学员宋桂兰滔滔不绝,“我们村里家家都有剪纸能手,以前守着祖传的技艺,村里人剪纸都是过年过节装点生活,没想过有一天小小的剪纸会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农闲时剪纸不但让生活充满乐趣,通过培训学习剪纸我又掌握了一门技艺。”

在丰宁五道营乡五道营村村委会展室,精美的剪纸被设计在T恤、靠垫、瓷器等实用品上进行展示。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驻五道营村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闫敏介绍说,2018年年底,五道营村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的产品已经成功销售了一部分,除此之外,通过单位、帮扶责任人和社会各界朋友等宣传渠道进行销售的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如今,小小的剪纸已经走向全国,产品备受市场青睐。丰宁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张艳玲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深入对接拓展销路,通过与北京故宫文创团队、县内外旅游景区景点、线上线下电商平台进行深入对接,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让文化扶贫为群众带来更好的生活。”王海琦 图/文

王海琦

王海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承德市副首席代表、河北省新闻摄影委员会副秘书长,现任职于承德日报社。

2008年至今拍摄的新闻摄影图片及专题,先后获得全国晚报优秀新闻照片金奖,赵超构新闻类图片一、二、三等奖,河北省好新闻图片类一、二、三等奖及中国地市报好新闻等奖项。

2012年在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51家团体会员联合发起的“万名摄影志愿者万幅作品进万家”公益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同年被评为承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优秀文艺工作者”;2012、2016、2018年被河北省摄影家协会评为优秀会员。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