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山区告别绝对贫困【12】

【查看原图】
陕西洛南县保安镇仓圣社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7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
陕西洛南县保安镇仓圣社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7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8月10日09:30

据了解,陕西洛南县目前共有9所敬老院,设置床位760张,对全县愿意到敬老院的381名农村特困人员实行集中供养政策。

秦巴山区地跨多个省、市,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76个县(区)中陕西一省即占29个,是多年来陕西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

近年来,作为陕西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秦巴山区,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和实现山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通过精准搬迁、精确施策和精细管理,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难题;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质量,补齐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短板,突破持续困扰秦巴山区发展的瓶颈;通过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积极性,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脱贫质量;通过发挥当地生态优势,以生态保护和治理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脱贫之路。

2020年2月,陕西贫困县(区)全部实现“摘帽”,其中包括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29个县,秦巴山区的百姓告别了绝对贫困。但脱贫“摘帽”并不是终点,山里的人说:“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秦巴山区的百姓,正在用辛勤与汗水,浇灌出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成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践行者。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