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暑运中列车长的工作【12】

【查看原图】
在广安站站台上,王润为旅客解答咨询问题。
在广安站站台上,王润为旅客解答咨询问题。

2020年7月28日早上7点半,在重庆西站杭州车队学习室里,43岁的列车长王润正向他的乘务班组布置当天值乘K1154次列车的工作。二个小时后,班组28名同事即踏上了驶向杭州的行程。

今年是王润参见工作的第20个年头,用他的话说,20年正当青春时。1995年,18岁的王润光荣入伍,成为了一名战士。凭着聪明伶俐又勤快肯干,王润很快脱颖而出,在部队挑选技术骨干苗子时,他成为了2000多名新兵中幸运的15名,参加了50周年国庆大阅兵。

今年43岁的王润,是重庆客运段杭州车队重庆至杭州的K1154次列车长兼党支部书记。2000年,王润退伍分配到重庆客运段工作,从列车员干起,通过不断地学习,一路奋进的他,成长为列车长。在2020年度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的“七一”表彰中,王润获得了“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军营里养成的高标准被王润融入到了工作中,他对列车卫生、纪律要求近于苛刻,很多列车员都对此深有感触。" 一般来说,车厢卫生是一个当班清扫几次就行,可是王车长要求必须随脏随擦,一定得和镜子似的,卫生间的便池里不能有脏东西,做到每人次冲刷。" 列车员黄显茂说," 王车长不仅工作要求严格,纪律方面更是极为严格,早上出值必须提前 1 小时到排班室点名,列车员着装一定要整齐,夏天再热也不许解开两颗以上的衣扣,不许光膀子,帽子不许歪带,各类备品不许乱放…… "

2014年7月14日,列车受川黔线塌方、渝怀线和沪昆线暴雨影响,列车晚点76小时。面对突发情况,作为列车长,兼任班组党支部书记的王润,第一时间进入车厢,做好安抚解释。同时,积极联系前方到站和后方支援,补粮补水。

也许是部队的经历,锻炼了王润坚忍不拔的工作毅力。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延续到了客运工作中。在值乘K201次列车期间,正值车队党总支打造品牌“军人班组”。 王润班组严格执行工作标准,对照“三标”趟趟部署工作任务。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说起王润班组,职工们都是竖起大拇指,纷纷赞扬标准高。客运工作不难,但贵在坚持,王润坚持了下来。

“从穿上军装那一刻起,军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便如影随形,即使退役、即使脱下军装,这份使命感也会永不褪色。”王润是许许多多退伍老兵中的一员,他的事迹也并非惊天动地,但平凡孕育高尚,细小昭示博大,他把对铁路的一片赤诚融于他的行动,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文:艾学兵 图:苏志刚)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