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舞台女摄影家李兰英作品选【7】

【查看原图】
《练习曲》
《练习曲》

李兰英,1927年生于北京,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一届副主席,第三、四届顾问。曾任《中国画报》资深摄影记者,中国华侨摄影学会顾问、执委,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荣誉理事,中国老摄影家协会理事,东方国际摄影艺术基金会理事,中国摄影函授学院教学委员等。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和证书。

五十余年的摄影生涯,李兰英拍摄了数万幅摄影作品,其中大部分被国内、外报刊杂志选用。数百幅作品入选国内、国际大型影展、画册、年鉴。《画家入画》《影艺传友谊》《颐园烟雨》《青春》《旋律》《疑是仙女下凡来》等作品先后在联合国教科文亚太影赛、中日友好影赛、中美国际影赛及国内各类影赛中获一、二、三等奖。此外,她曾撰写多篇摄影理论专著,登载于摄影刊物、摄影丛书中,其中,《舞台摄影》已列为摄影专业教材。

1991年应邀赴日本举办《李兰英舞台艺术摄影展》,1992年应邀在北京参加《名家十人乐凯摄影联展》,1993年应邀在广东深圳艺术中心参加《舞蹈艺术联展》,1994年在北京举办《李兰英摄影艺术作品展》,1995年在广西南宁举办《李兰英摄影艺术展》,1997年作品入选《世界华人妇女艺术成就展》并在展馆设置“李兰英摄影作品”专题展板。此外,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福建电视台等先后以专题形式报道李兰英及其作品。其中,福建电视台拍摄的专题片《精灵的礼赞——李兰英和她的舞蹈摄影作品》在海峡两岸播放,广受关注。

李兰英的舞蹈摄影作品,本着对美的追求、对艺术的崇敬和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既是对舞蹈艺术的再创造,也是对舞蹈艺术美的升华,体现了“是诗、是舞、是画、是美的乐章”的艺术追求,具有高雅的文化内涵和极强的艺术感染力与表现力。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