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黎锦技艺 弘扬非遗文化

【查看原图】
海南省白沙县灿然黎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潮瑛。
海南省白沙县灿然黎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潮瑛。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8月06日17:03

爱穿黎锦跳舞的地道“黎妹子”张潮瑛,探索多元化途径,致力于生产和推广海南黎族民间织锦工艺。为实现“让更多的人领略海南黎锦文化独特魅力”的梦想,张潮瑛成立了黎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白沙县灿然黎锦合作社,巧借新媒体传播黎锦文化,跨界融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魂牵梦绕的故乡,灿然美润的黎锦

多年飘泊在外的张潮瑛无法放下故乡的山水,无法忽视心中希望传播黎锦文化的热情。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面临失传,张潮瑛毅然决定返乡学习黎锦技艺。经介绍,张潮瑛正式师从当地黎锦名师符玉琼学习润方言织锦及双面绣技艺。织锦技艺传授主要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黎族有多种语系,听不懂方言成为学习黎锦的第一道障碍,但这丝毫阻挡不了张潮瑛对黎锦的热爱和学习的热忱,经过几年各地辗转虚心学艺,外加刻苦练习,张潮瑛的黎锦技艺终于小有所成。

齐心织黎锦,共进奔小康

2016年,张潮瑛成立了灿然黎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在创业最困难的时候,白沙县政府通过电子商务产业园接纳了合作社,并给予三年免租,解决了场地和资金的燃眉之急。2019年,张潮瑛通过海南省首批“南海系列”育才计划评选,成为“南海工匠”的培养对象,30万的培养资金犹如久旱逢甘霖,正式为她打开了创业的希望大门。

张潮瑛吸纳本土学员,开展系统培训,发展了一批技艺娴熟的黎锦织娘。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她组织业余织娘系统学习织锦技术,利用农忙闲暇在家织锦,再通过合作社回收,为村民增加收入。目前,灿然黎锦合作社有核心成员15人,黎锦制造人员65人,其中有黎锦传承人、服装设计师、工艺品视觉设计师等,主营服饰、围巾、披肩、家纺、包包、壁挂和画框等系列产品,将黎族文化、黎锦元素融入现代生活方方面面。合作社还根据市场需求,改良面料,采用现代机械纺织和手工纺织相结合,在保证质量同时降低成本。

互联网+,传播黎锦新平台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黎锦、喜爱黎锦、了解黎锦文化,张潮瑛经常思考黎锦民族服饰相对小众化的问题。虽然产品经过改良,但仍然没能打开销路,织娘们面临失业。朋友建议她用擅长的舞蹈来展示黎锦,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张潮瑛利用自己的舞蹈基础,每天在抖音平台上传在海南各地拍摄的身着黎族服饰跳舞短视频。视频不仅展示了产品美、舞蹈美也展示了海南美,获得了广泛认可,点赞超6万,粉丝2.5万。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知道了海南白沙有一个热爱黎锦、充满活力的年轻团队,直播带货销售量有了突破性的进展,2020年合作社的销售额达上百万。合作社“手工黎锦的制作与销售”项目也因此获得多项殊荣,张潮瑛成为海南黎锦抖音创业第一人,目前企业已入驻平台,是唯一的手工行业注册认证企业。

合作社越办越好,张潮瑛不忘传承的重任。每个周末,她通过开设免费培训班,让更多喜爱黎锦的人到店里学习传统技艺。同时,合作社还为学习织锦的院校学生提供实习场地,也与其它市县的合作社强强联合、携手并进。方雪颖 图/文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张潮瑛说,自己会投入更多的热情、执着和坚持,继续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让传统的黎锦文化和黎锦艺术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方雪颖

方雪颖,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海南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

2015年自学摄影。同年,作品《潭门风光》获得潭门赶海大赛优秀奖,作品《七夕·有你》入选由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与海口农商银行共同推出的七夕主题策划《有你》。2016年,作品《海南风光》获得由海南省旅游委主办的“印象海南”2016明信片、台历征集活动明信片二等奖。2019年,作品《骑楼夜色》入选“中国女摄影家看海口”全国摄影大展。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