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水利工程 防洪度汛起大用【7】

【查看原图】
洪峰安全通过长江三峡巫峡巴东段。陈功龙 摄
洪峰安全通过长江三峡巫峡巴东段。陈功龙 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8月06日17:30

当前,防汛应急响应已由Ⅱ级调整至Ⅲ级。重点水利工程在防洪度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临洪涝灾害,从三峡水库积极发挥梯级枢纽防洪效益,到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降低库区风险,水利工程拦蓄调洪、错峰排涝,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洪涝造成的损失。

截至7月31日,入汛以来我国七大流域2948座(次)大中型水库共拦蓄洪水1056亿立方米,初步统计减淹城镇854个(次)、减淹耕地面积2629万亩、避免人员转移1765万人。特别是调度三峡水库及长江干支流水库群,有效降低了长江中下游和两湖地区水位,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水库群累计拦洪300余亿立方米,大大减轻了防洪风险和压力。

依法科学精细调度防洪工程,提前预泄腾出防洪库容,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显著。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