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苗寨晒契【5】

【查看原图】
2020年8月4日,在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文斗苗寨,村民在晾晒“锦屏文书”。
2020年8月4日,在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文斗苗寨,村民在晾晒“锦屏文书”。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8月06日09:28

每年农历六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河口乡文斗苗寨都有晒家谱、族谱及“锦屏文书”的习俗。村民在晾晒过程中向村里的小孩讲授“锦屏文书”的由来和内容,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

“锦屏文书”原称“锦屏林业契约”,2010年2月,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这些文书是明、清以来,以贵州省锦屏县为中心,在清水江中下游地区苗、侗族人民长期从事以农林生产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及生存、发展的社会关系和历史面貌的原始记录,是我国保存较为完整、系统、集中的重要历史文献和珍贵民间档案。杨晓海/人民图片(此图片为摄影师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