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绿进沙退,让“风吹草低现牛羊”美景重现【5】

2020年08月04日17:08  来源:人民网

乌拉盖沙化草原生态修复前后对比
乌拉盖沙化草原生态修复前后对比

敕勒川草原是距离呼和浩特市最近的草原,被誉为青城“后花园”,是历史上《敕勒歌》描绘的地方。曾经的一段时间里,敕勒川草原经历了水土流失、土地荒芜的历史。2012年,通过人工干预,依靠尊重自然的理念和生态大数据技术的支持,结合播种、封育、松耙、灌溉等技术手段,经过三年的生态治理,这里恢复起超过2万亩的天然草原,“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景得以重现。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横跨“三北”,大部地区降水量少,气候干旱、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过去,由于超载放牧、矿产资源开发等多种原因,造成全区草原植被平均高度、草原牧草产草量持续下降等问题,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紧紧围绕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切实加强林草资源保护修复,持续推进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防治。努力实现沙不成害、风不成灾、水土不流失、生态功能不降低,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绿色基础。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年均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1200多万亩,居全国第一位,2019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2.1%;年均完成人工种草1500万亩、居全国前列,2019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4%;每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900多万亩;建设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试点13个,5年内封禁面积达200万亩。内蒙古自治区持续推进公路、村屯、厂矿园区、城镇周边、黄河两岸和大青山前坡等重点区域绿化;启动实施大兴安岭及周边地区已垦林地草原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程。走出了一条“大工程”带动“大治理”的防治之路,强有力地推进了防沙治沙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还坚持不懈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充分调动企业力量参与,推动防沙治沙主体由国家和集体为主向全社会参与、多元化投资转变。

经过综合治理,内蒙古自治区区内四大沙漠相对稳定,四大沙地林草盖度均有提高、沙地向内收缩,部分地区呈现出“荒漠变绿洲”的景象,实现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马昌 王欲然,图片由蒙草集团提供)

【1】【2】【3】【4】【5】【6】【7】【8】【9】【10】

(责编:马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