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大山里的乡邮员【4】

【查看原图】
7月29日,在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河口村,张林昌在核对邮件。
7月29日,在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河口村,张林昌在核对邮件。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7月31日09:03

55岁的张林昌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河口乡的一名乡邮员。33年来,他奔走在莽莽群山之间,翻山越岭跋涉了24万多公里,投递邮件140多万件,义务为乡亲们捎带药品、种子等生产生活物资5500余件次。

1987年冬天,张林昌从部队退伍后就接过了老乡邮员肩上的邮包,负责锦屏县河口乡片区的邮路,这是锦屏县最长最难走的一条邮路,之前没有一个乡邮员走这条邮路超过3年。作为大山的儿子,张林昌深刻体会过山里人对信息的那份渴望和等待。他也知道,这条邮路长90多公里,服务面积200多平方公里,覆盖23个行政村。这些村寨要么在大山上,要么在河谷,行走起来,跋山涉水,十分艰难。张林昌暗下决心:“不仅挑要起这副担子,还要把这副担子挑稳,挑好。”

就这样,张林昌在乡邮路上负重独行,不避雨雪风霜,不顾炎炎烈日,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穿烂了220多双解放鞋和水胶鞋,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在了大山深处。

如今,随着交通条件变好,张林昌负责的投递区域均已通上水泥路。但是,位于清水江对面的村寨绕行需要三个多小时,张林昌为了节约时间,还是选择乘坐渡船走山路送邮件。

张林昌说:“在为民族群众服务的这条路上,我仍要继续前行,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为止。”平凡的岗位锻造出张林昌不平凡的人生,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表彰。杨晓海/人民图片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