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扶贫路 旧村换新颜【9】

【查看原图】
贫困户曹才根的儿子曹云春患尿毒症,杨志萍筹集资金为其治病,曹云春身体好转后,杨志萍为他在村里引进的银行电商服务岗位安排了工作。王燕 摄
贫困户曹才根的儿子曹云春患尿毒症,杨志萍筹集资金为其治病,曹云春身体好转后,杨志萍为他在村里引进的银行电商服务岗位安排了工作。王燕 摄

江西省上高县新界埠镇城陂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20个村民小组715户31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2017年5月,杨志萍受江西团省委选派到上高县新界埠镇城陂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城陂村,只要提起杨志萍,当地百姓无不竖起大拇指,“杨书记是个好书记,有杨书记在,我们村脱贫就能看到希望。”

杨志萍深挖根源、扶贫扶志,她从“建设家风民风村风”入手,帮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使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得以同步。她带头成立城陂村脱贫攻坚宣传舞蹈队、留守儿童之家文艺宣传队,建设农村留守老人活动中心、城陂村党员活动中心和读书社,开展“读书月”活动和文艺活动,举办“城陂好人”评选,建立城陂村“爱心小屋”,正向激励引导贫困户精神脱贫,使城陂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杨志萍心怀大爱,她争取上级单位及爱心企业的支持,为全村100多名留守儿童策划落实“宝贝出村计划”、“假期课堂计划”、“爱心午餐计划”、“公益捐赠计划”、暑期“三下乡”活动,为村里贫困学生争取助学金10万余元,让城陂村的留守儿童度过幸福童年。

2017年,杨志萍牵头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金叶烟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城陂分社,建立城陂村200亩中草药产业扶贫基地和30亩黑木耳产业扶贫基地,引进“e邮”电商平台、普惠金融服务站,引进资金600万元。2019年,每户贫困户每年平均增收3000余元。

如今的城陂村,水泥路宽敞平坦,路灯整齐划一,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色彩亮丽的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扶贫政策、村规民约等环境景观相融合,图文并茂独具特色。2018年11月28日,城陂村通过上级检查验收,高标准退出省级贫困村。2019年5月,杨志萍完成工作任务离开城陂村,她因扶贫工作表现突出,被中共上高县委评为全县优秀第一书记,荣获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江西好人”、全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省直机关2019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突出贡献好榜样、省直机关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名重点宣传人选之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人民网、江西宣传、江西党建网、江西日报、江西卫视、江西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她的事迹。王燕 图/文

王燕

王燕,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西省宜春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

本着紧跟时代步伐、立足本土风情、记录百姓生活、镜观发展新貌的摄影理念,先后六次举办反映女性风采的摄影作品展,组织出版宜春市女摄影家协会画册一本。130余幅作品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报社、中国摄影杂志社、大众摄影、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江西省摄影协会刊登发表,在各类全国性和省级摄影大赛中获奖。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