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汉绣 巧手脱贫【11】

【查看原图】
专注工作的绣娘。
专注工作的绣娘。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7月24日13:13

2017年,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妇联启动“妈妈回家”汉绣巧手脱贫项目,组织贫困妇女参加汉绣培训,学习汉绣技艺,以解决贫困妇女的生活和就业问题。

汉绣是源于战国时期楚地的刺绣,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曾与苏绣、湘绣齐名。2008年,汉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年至今,在大悟县委县政府及省市妇联的扶持下,大悟妇联在全县共培训初级绣娘2000余人,其中贫困妇女400余人;参加订单绣制102人,其中贫困妇女28人,稳定参加定单绣制的绣娘月收入1500元以上。在这期间,该项目建立了1家汉绣大师工作室,1个展销中心,2家汉绣工坊,32个家庭绣坊,开展汉绣初级技能培训10期,共52个班次。大悟汉绣基地自主设计研发的汉绣丝巾、床旗、杯垫、盘垫、胸针、手绢、香包等产品分别在淘宝和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目前线上线下销售额50余万元。

大悟汉绣在探索中已走过三年,上千名留守妇女通过汉绣技艺的训练和文化素质的学习成长为巧手绣娘。“妈妈回家”汉绣脱贫项目既能让汉绣文化在大悟这片红色土地上得到传承和发扬,又能为贫困及留守妇女提供稳定、灵活的就业机会,帮助她们在兼顾家庭的同时增加收入,为家人创造幸福,为社会创造价值!图/文 张玲琍

张玲琍

张玲琍,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湖北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

摄影作品曾参加“2014平遥国际大展”、“北京国际摄影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蚌埠摄影展”并获奖;作品多次在《大众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家》杂志刊登;风光、民俗摄影作品多次在新华网发表。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