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带动一方百姓【10】

【查看原图】
符小芳与姐妹们在用“观茶”、“嗅茶”等方法抽检加工好的成品茶叶。
符小芳与姐妹们在用“观茶”、“嗅茶”等方法抽检加工好的成品茶叶。

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有一块被五指山和黎母山山脉包围的白沙盆地,这里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在这静美的环境中,有一片茶园,因不施农药化肥、制茶手艺精湛闻名遐迩,这就是符小芳亲手打造的白沙第一块有机绿茶园——五里路茶园。因茶园距白沙县七十万年的亚洲最大陨石坑约有五里路程,故取名为“五里路茶园”。

从2014年至今,“五里路茶”取得了中国、欧盟27国及美国的有机认证,成为海南第一个拿到欧盟有机认证的黎家茶园,荣获两项全国金奖。符小芳被誉为黎族同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她是海南省、白沙县人大代表,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并获全国“中绿杯”大赛金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符小芳出生于白沙县青松乡牙扩村,是土生土长的黎家女儿。1997年,她从农业职业中专毕业后选择了在家乡创业奋斗,先后种植过香蕉、橡胶、龙眼、荔枝和木薯等农作物,学到了多种热带作物的栽培技术。白沙是盛产绿茶的地方,小芳勤奋好学,勇于开拓,在原始种植的基础上,她积极探索先进的科学种植和管理模式,发展绿茶产业,从2011年开始,她踏上了种植有机茶叶的创业之路。

2020年7月6日,我有幸探访五里路茶园。在茶园大门口旁边的墙上,一幅图案引人瞩目,符小芳的爱人王见君告诉我们,这个五里路有机茶的Logo是小芳亲自设计的,壶盖像一位茶农,壶把像一个背篓,同时这把抽象的壶由三条主线构成,代表着白沙是南渡江、昌化江、珠碧江的源头,浇灌着“五里路有机茶”。

走进五里路茶园,一垄垄苍翠的茶树顺着低缓的山坡排列成行,景色秀丽,茶香浸润心甜。这片土地是在符小芳的努力下,用10年的时间,从最初的22亩一步步扩大至现今拥有400亩的有机茶园。采摘、萎凋、杀青、揉捻、烘干、再揉捻、再烘干,五里路茶园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手工制茶工艺,按照“有机标准,手工采摘,传统加工,茶不落地”的原则进行生产加工。

白沙五里路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符小芳担任社长,在她的带领感召下,从最初的5户黎族茶农发展到如今茶园周边的362户黎族茶农共同种植有机茶,茶农们实现了脱贫摘帽、制茶致富。

如今,“五里路茶园”声名鹊起,符小芳还在继续规划更美好的蓝图,不断因地制宜,开发新品种、新产品。目前正在培植的云芝和虎奶菇等菌类产品已见成效,将为“五里路茶园”添加新的特色。

“一叶茶,世界万千,一双手,点茶成金。小小茶叶上,她打通一方百姓共同致富的幸福路。”这是媒体和村民对符小芳的评价。而符小芳则说,“奋斗之路没有终点,前面永远还有‘五里路’,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走。”王梅芬 图/文

王梅芬

王梅芬,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海南省纪实摄影家协会会员、海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作为信息技术行业的一名科技人员,从2014年开始迷上了摄影。近年来,自学了大量摄影书籍和摄影类杂刊,拍摄作品涉猎自然风光、社会纪实、民俗人文等领域。

2018年7月,作品《老井守护人》(组照)荣获由海南省海口市主办的“甜蜜永兴,醉美荔枝”首届摄影大赛一等奖和优秀作品奖。2019年9月,作品《水中倩影》和《出嫁女回娘家》(组照)分别获得由海南省海口市主办的“发现秀英之美”摄影大赛二等奖和优秀作品奖。2019年10月,作品《老少乐融》荣获海南省摄影家协会第七届艺术摄影展优秀作品奖。2019年11月,作品《景色如画》和《飞墙走壁》(组照)荣获“中国女摄影家看海口”全国摄影大展优秀作品奖。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