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扎 大生意【9】

【查看原图】
2018年8月,原贫困户张平平在扶贫车间工作了三、四年,她家已经脱贫了。
2018年8月,原贫困户张平平在扶贫车间工作了三、四年,她家已经脱贫了。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7月24日12:51

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小留镇前王楼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马扎姐”——吴素伟,她和丈夫平洪建是小留镇回乡创业的典范。

10 多年前,他们夫妻二人远赴山西打工,在山西煤矿、窑厂都干过,虽然累,但收入也挺可观。2014年回家过春节时,看到年老多病的父母和即将上初中的孩子需要他们的照顾和陪伴,于是他们决定不再远离家乡,利用本村穿马扎手艺的传统优势,用几年来打工积攒的钱投资创办马扎加工厂。起初,夫妻二人只是在自家的院子里招收几名老年妇女帮助穿绳,小打小闹地干起了马扎加工生意,挣到了第一桶金。慢慢地,随着订单越来越多,做活的工人也增加了不少,这个家庭手工作坊已经不能满足生产的需求,迫切需要一块场地扩大经营。镇领导了解情况后,2017年下半年,区镇扶贫办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利用扶贫资金先后建起了数十处扶贫车间,吴素伟抓住机遇交纳租金,顺利搬进了前王楼村扶贫车间,换了大车间,马扎生意更加红火。同时,吴素伟夫妇还紧跟时代,通过小视频传播平台在网络推广,订单的增多提高了马扎厂的效益,也带动了村民来厂里干活挣钱,她们有了稳定的收入,也逐步走上了致富之路。

来厂做工的以本村妇女为主,尤其是村里的贫困户,她们大多年龄偏大,重活累活干不了,平时就是接送孩子做做饭,有空就来穿马扎,不耽误事还能挣钱。69岁的李瑞香是前王楼村的贫困户,出家门不到半里路就能到车间上班,她高兴的说:“我一个老年人没什么力气,可也不能闲着,要自食其力。我在车间穿穿绳打打眼,每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工资,一年下来也不少哩。”冯桂金说:“每天来马扎厂上班,现在月收入差不多有1500元左右,俺几个人一边干活一边拉家常,许多邻里矛盾也在聊天中化解了。”

目前,周边村里的大娘婶子们也都纷纷来这里干活,俗话说:得人气者得财气。小马扎的人气旺,财气红,同时也助推了脱贫攻坚的步伐。在互联网的大浪潮中,小马扎做成了大生意,实现了互利共赢。 乔方辉 图/文

乔方辉

乔方辉,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山东省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菏泽市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菏泽市民俗摄影协会主席。现任山东省菏泽市方志馆馆长、编审。

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写作报道和田野作业的需要,开始接触摄影,先后在《大众日报》《齐鲁乡情》《菏泽日报》《牡丹晚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图文并茂的文章。1998年开始拍摄纪实、民俗,后来逐渐学习拍摄风光。2011年,作品《家乡的母亲》荣获由山东省女摄影家协会举办的以“母亲”为主题的摄影大赛二等奖。2017年,作品《鲁锦织造技艺》荣获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优秀图像收藏奖。2018年,作品《正月十五唱大戏》荣获第七届济南摄影双年展优秀奖。截止到2020年上半年,数十幅作品多次获得省部级有关单位举办的摄影比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百余幅摄影作品先后在省市级报刊发表。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