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扶贫困 巧手织云霞【4】

【查看原图】
2019年9月14日,庆阳卓陇地毯有限公司“巾帼扶贫车间”的女工正在绘制图样。绘图是工艺师设计出地毯花纹图样后,将它按照地毯的尺寸放大,制成蓝图,用不同的符号标识,代表一根根不同颜色的毛线,织工必须按照蓝图来编织。
2019年9月14日,庆阳卓陇地毯有限公司“巾帼扶贫车间”的女工正在绘制图样。绘图是工艺师设计出地毯花纹图样后,将它按照地毯的尺寸放大,制成蓝图,用不同的符号标识,代表一根根不同颜色的毛线,织工必须按照蓝图来编织。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的手工地毯制作历史已有半个世纪之久,均为手工编织,采用优质滩羊毛加工而成的毛线,经过染线、倒线、绘图、织毯、平毯、片剪、洗毯、整修等十几道生产工序,生产的地毯、床毯、沙发垫、艺术皮影挂毯等精美产品,广受消费者青睐。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新艺地毯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与庆阳卓陇地毯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先后在公司内创建“巾帼扶贫车间”,为当地贫困妇女提供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新艺地毯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70年,公司每年可生产地毯4万平方英尺,完成工业总产值800多万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00多万元,销售收入700多万元。2018年10月创建“巾帼扶贫车间”,县上予以确认授牌,目前有女职工5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人均实现年收入2万元以上。由于巨大的带动作用,织毯车间2012年被甘肃省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2017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公司先后获得非公经济先进企业、陇原巧手培训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甘肃省庆阳卓陇地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扩建于2010年,从业人员200人,拥有各种生产设备50台,年生产量2万平方英尺。2018年12月,公司成立“巾帼扶贫车间”,解决了26名贫困女工的生活困难,人均实现年收入3万元。赵彩霞 图/文

赵彩霞

赵彩霞,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著作权协会副首席代表,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理事,庆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现为陇东报社摄影部副主任。

从事新闻摄影工作以来,拍摄新闻摄影作品8000余幅(组),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奖励。2011年,新闻摄影作品《庆阳代表队青少年女子4×100接力赛夺冠》荣获第25届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三等奖;2014年,摄影作品《矿工》荣获“红色胜地 魅力庆阳”全国摄影大展记录类银奖;2016年,摄影专题《双联干部到咱家》荣获甘肃省新闻摄影奖三等奖;2017年,摄影作品《电力之晨》入选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三十五周年优秀摄影作品展;2018年,作品《欢庆腰鼓震天响》荣获由欧洲摄影学会主办的首届“骑士奖”国际摄影大赛民俗类金奖;同年,作品《集体婚礼树新风》入选由国家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摄影展。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