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耍活”变“致富宝”【4】

【查看原图】
2018年3月,李老汉在院子里为精心制作的坐虎上妆。凤翔泥塑汲取了古代石刻、年画、剪纸和刺绣中的纹饰,形态逼真、粗犷夸张、简练概括、色彩鲜艳,深受人们的喜爱。
2018年3月,李老汉在院子里为精心制作的坐虎上妆。凤翔泥塑汲取了古代石刻、年画、剪纸和刺绣中的纹饰,形态逼真、粗犷夸张、简练概括、色彩鲜艳,深受人们的喜爱。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7月24日12:41

凤翔彩绘泥塑是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的一种的传统民间艺术,主要分布在该县城关镇六营村及周边地区。凤翔县利用凤翔泥塑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优势,将传统的泥塑摆件与现代艺术、生活结合起来,赋予古老的文化符号以新的生命,泥塑产品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重要来源。

目前,六营村共有530户人家,从事泥塑产业的有300多户,泥塑品种多达200余种,几乎家家户户制作泥塑或从事与泥塑相关的产业。凤翔泥塑远销海外,逐渐走向了产业化,形成了产业规模效应。六营村被打造成为“中国泥塑第一村”,每年有着大量的到访者,参观、购买泥塑产品,村年人流量可达十万人。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也带动了餐饮服务业,促进了旅游经济的发展,乡亲们在非物质文明产业传承发展中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2018年,依靠泥塑致富的六营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8万元,年产值可达1000多万元,昔日“泥耍活”变身村民的“致富宝”。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在周原大地这个生生不息的六营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途上,人们拾起祖先遗存的文明碎片,通过传承创新,使得这一民族的艺术形式历久弥新,绽放出璀璨的光彩,向世界诉说着凤翔泥塑的神奇,证明着中国农民的伟大。张卫华 图/文

张卫华

张卫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西安市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现代摄影协会会士。

2015年退休后开始学习摄影,2017年参加中摄协陕西函授分院基础班学习。2018年,专题作品《回到这里,就是回到了家》参与“西安相”网络展播,作品《琴韵汉城湖》获城市风光类优秀奖。同年,作品《大山深处石油人》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摄影展、“最美劳动者”摄影大赛、“致敬祖国70华诞”摄影大赛中分获三等奖、优秀奖。2019年,作品《庆阳香包绣制》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一带一路·筑梦中国”摄影大赛。2020年,图文故事《我拍女儿网络教学进行时》在《中国摄影报》刊登,《消杀喷雾》《花下情话》等作品在中国摄影家协会、陕西省摄影协会等网站登载。

(责编:单芳、陈悦)